上一集,郁玟老師分享了 Master Stretch 的訓練重點,教學經驗豐富的她,又是如何將這套訓練運用在課堂上?

從她的超強鷹眼觀察,大鞋適合專治哪些台灣舞者的身體弱點呢?

 

 

Q:在舞蹈系的課程中,怎麼運用大鞋來訓練?同學們的反應如何?

我在文化大學舞蹈系教課,會把大鞋安排在主修課程裡,例如芭蕾課的前一小時,更快喚醒身體肌肉。

 

學生上完第一堂課的反應通常是:要「駕馭」這雙鞋,沒有想像中容易耶!

 

比如,當你腳踝不夠有力,穿上大鞋就是不停抖抖抖,怎樣都站不穩。我們平常站立,常常忽略腳掌兩側需要適當施力,

倒腳、壓腳弓都是常見的毛病。大鞋就像「超級放大鏡」,一上鞋這些細微問題會被放大,強迫你察覺、控制足踝。

 

所以第一堂課最花時間,同學要學習去感覺腳掌、腳踝和腳趾,透過這些小肌肉的力量和靈敏度,才能控制大鞋。

 

 

Q:加入大鞋訓練後,可以看到舞者身體有什麼改變嗎?

肌肉控制和運用,明顯進步很多!

 

有些人手長腳長、筋開腰軟,但核心相對弱。更多台灣學生則是條件不夠好,反而使用代償方式跳舞,

例如:腳背不夠、踮不滿硬鞋,偷偷用上身幫忙;胯不開,結果誤用肋骨、肩膀力量。

沒找到對的方法跳舞,身體很容易練壞受傷,這是我們教舞最擔心的事。

 

透過輔具訓練,可以更有效去修正這些不平衡。

比如當你穿上大鞋,沒辦法用其他方式施力,身體就自然的關肋骨、收小腹、屁股提,

慢慢就會用上正確的位置和力量,鍛鍊到肌肉。

 

另外,大鞋的動作訓練都由呼吸出發。呼吸,對芭蕾舞者太重要了!

一段芭蕾小品可能短短一分半,但包含慢板、快板、轉圈、跳躍各種技巧,如果不懂得呼吸,怎麼練都會非常吃力。

 

在大鞋練習中,你必須透過呼吸帶動每個動作。當同學漸漸習慣呼吸的節奏韻律,跳舞明顯變輕了。

他們的回饋也是如此:有大鞋訓練的那天更容易找到核心,現代、硬鞋都跳得更輕鬆。

 

這些改變不只是科班生喔,像成芭學生常常一吐氣變「洩氣」,整個人往下垮掉。

加入大鞋練習一段時間後,我發現同學慢慢懂得掌握呼吸,大腿比較有力,整個人就能拔得更高。

 

 

Q:你會特別推薦這套訓練系統給哪些人?

舞者、科班生、喜歡跳舞的成芭同學們。

 

身體能力的累積看不見,不像背單字立竿見影。

但肌肉的掌握,是在無形中一點一滴進步,小肌肉運用得越好,就能跳得越細緻。

 

大鞋不是一門技巧課,你不會學到花俏動作,或是穿著大鞋舉腿 180 度。

但它是一套有系統、規劃完整的身體訓練,幫助舞者達到自己的身體目標。

在國外,有這麼多舞團、學校把 Master Stretch 納入課程教學,包括 YAGP 這類國際指標性的芭蕾大賽,

可以說這套訓練系統的功用已經獲得一定認同。

 

另外,我也非常推薦給舞蹈老師。透過每年的證照更新,不同背景的老師難得可以交流進修,

討論彼此的芭蕾教學經驗,不同的身體如何調整,有哪些新的訓練方式,更多精細的舞蹈技巧。

不管是教學和舞蹈經驗,絕對會是收穫滿滿的體驗。

 

採訪後記:每個領域都有新發明,為什麼跳舞時不用?

從原本的半信半疑到驚豔大改觀,對大鞋「一試成主顧」的郁玟老師說,

許多人對輔具不是有神效誤解,就是不以為然地認為:只不過是噱頭!

 

過去,傳統的訓練方式多半是埋頭鍛鍊,積沙成塔。

但是當時代越來越進步,我們有電腦、麵包機、健身器材,各種科技新發明幫助大家過得更聰明、更有效率。

那麼,為什麼舞蹈訓練上我們不使用呢?

 

「現實是,台灣舞蹈系一週只有兩堂芭蕾課,許多孩子既要克服先天條件,還得面對後天環境。

如果輔具能幫助舞者找到身體力量,這就是一套實用的訓練工具。」

何郁玟衷心地分享自己的大鞋訓練經驗:「大鞋不會是一堂芭蕾課,但它可以幫助你跳好芭蕾!」

 

繼續閱讀 >>

「這不是一堂芭蕾課,但可以幫你跳好芭蕾!」專訪 Master Stretch 講師何郁玟(上集)